原创/西幻/设定/oc厨
全世界的光。
 

【脑洞/设定】萤火

萤火,朝死而暮生。

 

以愿望为食,可化作星辰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1

 

秋风渐起,第一片褪去绿衣的银杏叶落下,被男孩的光脚踩了,又随着他的奔跑而飞扬起来。一场新雨后,村口的河水漫过堤岸,退潮后遗留下从山涧游来的鱼虾。男孩赶到时,街坊邻居的箩筐、脸盆甚至大木桶里,河鲜已经装得满满当当。几条小鱼在湿滑的地面跳跃,男孩正想捡个漏,鱼儿却被旁边的小娃娃捉走。

 

他只能继续往山里走,沿着无名河的源头回溯,企盼能找到自己的晚餐。

 

天色已晚,茂密的云杉遮蔽了夕晖,山里很快变得晦暗不明。归鸟叫声粗哑,从草堆里成群窜起,翅膀掀起的劲风差点推翻了男孩。他猛地后退几步,心脏砰砰地撞击胸腔。野兽的嘶吼激荡起山谷的回音,盘旋着钻进耳朵,令神经战栗。男孩强压住剧烈的喘气声,躲进半人高的芦苇丛里,小心地观察四周。

 

他看见无数绿莹莹的光点,从低处往高处浮动,晃晃悠悠地靠近。

 

野兽的眼睛。

 

虎豹趴在黑黢黢的山洞里,铜铃般的亮眸紧盯猎物。趁其不备时,它们便急速跃起,一口咬断猎物的脖子。然后用锋利的爪牙撕咬、瓜分……

 

男孩使劲摇头,试图甩掉不必要的胡思乱想。但另一种想法挤占了整个大脑。

 

村里的老人说,迷路的旅人被大山吞没,晚上便要提着灯,寻找回家的路。他们成群结队,围住滞留山间的活人……

 

“许愿。”

 

尚且稚嫩的声音说。

 

男孩从芦苇穗间偷偷望去,震惊地失去语言。绿莹莹的光裹着一个女孩——深蓝短发外镀一层黄晕,白衬衫配百褶红裙,长靴则流光溢彩,仿佛将星空拓印进皮革里。

 

她没有提灯,却恰似灯本身。

 

“许愿。”

 

女孩重复了一遍。

 

“你是……萤火?”

 

男孩颤抖着问。

 

老人还说过,山里有一种虫,生命极为短暂,黎明时分即死。黄昏来临后,又从泥土里复苏,靠尾部的绿光在夜间觅食。它们的尖嘴好像针管,扎入人的皮肤,吸取愿望,令人感到未来渺茫,人生只是一场漫无目的的梦境,且无法作出改变。被咬的人最终犹如失去魂魄,变成一具行尸走肉。

 

女孩点头,随即又摇头:

 

“我们的族群叫萤火,每盏‘灯’的名字都是萤火,我只是兄弟姐妹中的一个。”

 

“为什么要许愿?”男孩又问。

 

“咦……为什么?”

 

女孩歪着头,似乎陷入苦思。她转身张望了许久,才开口说:

 

“我从家里出来时,接到的任务是‘积攒灯油’。灯油,就是愿望。”

 

男孩顺着她的目光看去,月亮正高悬于无名河上,水中莲花被照得透亮,正如明丽而精致的小屋。

 

“集满愿望会发生什么?”

 

“不知道。”女孩老老实实地回答,“以前的事情我都记不清了,我只知道我的灯油快满了。”

 

“任何愿望都可以实现吗?比如说让我的家人复活?让我变成村里最厉害的人,谁也不敢再欺负我?或者是,我要离开这里。”

 

“我只能帮你实现最后一个愿望。”女孩说。

 

话音刚落,月光便如暴雨倾泻,把女孩的头发染成银色。星空从脚尖蔓延到全身,令她好像漂浮在苍茫宇宙之中。

 

“谢谢你。我从‘灯’成为‘星’了。”

 

萤火朝死而暮生,星辰则永恒不灭,愿望是连接时间轮回的纽带。


 

2

 

“爷爷,快许愿!”

 

男孩喊着,跑向空旷的草地,“扑通”一声躺进枯黄的银杏叶堆。他双手合十,嘴里念念有词。老人的耳朵不好使了,几步之外都听不清楚。

 

流星雨倒映在老人眼睛里,竟给浑浊的晶状体平添几分光彩。

 

对流星许愿是年轻人的娱乐,老人更偏向于传统的说法——天上的星落了,是地上的人逝去了。人走灯灭,所以故去的人要提着灯回来探亲。

 

灯油,就是愿望。

 

女孩说。

 

自从她变为“星”以后,男孩也实现了愿望。他不久便考上镇里的中学,而后被全国知名的大学录取,在大城市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。他沿着中产阶级生活的轨迹,买房购车,娶妻生子,退休后尽享天伦之乐。

 

他曾经很感激“萤火”,常常坐在无名河边仰望夜空,用匮乏的天文知识来找寻她的身影,但显然一无所获。随着年龄增长,课业与工作压力不再允许他闲坐,而城市里的雾霾和钢铁森林也令星空蒙尘。他不再是家人都死于车祸的孤儿,他有了自己的交际圈子,有了忠实的朋友、善解人意的妻子和活泼可爱的孩子,人声喧嚣中他逐渐忘记了“萤火”。

 

那不过是一场过于真实的梦境。他从未许愿,也不相信科学不能解释的奇遇。他能离开乡村,靠的是勤学好问,也许还有些做小学教师的父亲遗传的天赋。

 

回到阔别几十年的故居,竟是因为孙子想看流星雨。这座未被工业化污染的大山,就成了首选观测地。从无名河往上走,童年的记忆慢慢涌现出来,当然也包括“萤火”。

 

“许愿。”

 

他第三次听见这个稚嫩的声音。

 

银发女孩与兄弟姐妹一同坠落,星空蓝的衣裙飘舞,仿佛飞蛾扑向燃烧的大地。

 

“我知道,为什么要许愿。”

 

银发女孩笑着说。

 

她要成为“灯”。无论是为生者求得既定的天命,还是为死者照亮归家的旅程。

 

灯油,就是愿望。

 

星辰亦有陨落之时,萤火虽朝死,然暮又复生。愿望是唯一通行无阻的钥匙。




 

END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一发完结,感动地哭了😭

 

  和小伙伴 @-镜Ky祈lin灵- 商量过人设,发现果然人与人之间是完全不同的。【萤火】就是我的配色版,【星】则是小伙伴的配色。再次感谢提供线稿。😘

 

虽然是从一张图衍生出来的全新的设定和故事,但感觉和我原有的世界观还是有相似的地方。【应该没人看出来,我就偷偷地😏】




 

查看全文
 
评论
 
 
热度(19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Feathers繁羽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