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创/西幻/设定/oc厨
全世界的光。
 

【短篇】青铜与凤凰

路已走过半程,巍峨的山巅可远远遥望,脚下却愈发崎岖难行。

在狼与夜枭庇佑的地方,连绵的群山如灰色巨兽低伏于荒原边境。部族居民给山脉冠以“烟与湖之眷女”的美名,可它比伽狄亚想象中的更为贫瘠和冷峻。如果说荒原里尚有枯朽的树木,干燥得稍微摩擦便能起火的磷草,稀少的植物蕴藏着这片死地仅有的生机,那么伽狄亚所涉足的烟山才是真正空无的领域。漫山遍野的岩石灰如鸽羽,棱角未经雕饰,如嶙峋白骨一般,延伸至目光所及的每一处,构造出一座座近乎垂直于地面的晦暗山体。

与死截然不同的是生——石缝里绽放出艳丽的娜索尔花,宛如一群风姿绰约的红裙舞女。就像那位隐匿山间的公主,人们用数不尽的长诗赞美她娇俏的面庞,晨露浸染玫瑰般的红唇,以及精致繁复得难以描述的盛装,旧时代的奢靡气息被缝进每条缎边里。

“她和破烂肮脏的其他者不同,您能从烟与灰烬中轻易将她辨认出来,正如——”

帕努佐亚部族的领路老妪提起那位公主,浊绿的深眸里不再平静无澜。

“正如黑夜中的火。您如果见过她,绝不会怀疑她高贵的血统。”

“我知道她的家族,弗朗柏安,家徽是十三圣物的焰枝。”伽狄亚的声音带着不易察觉的颤抖,老妪的话刺伤了他。谁也不该是破烂而肮脏的。

然而在这里,死者难以保留尊严。无论生前如何风光体面,死后也会被折磨得狼狈不堪,被践踏进泥土。阿瓦塞,凡人称这里为地狱,审判者凌驾于一切之上,施予所谓公正的刑罚。

“审判者毫无公正可言,也从不守信。他们破坏这些被奉为生命的铁律不曾后悔,心灵蒙的尘连圣水也无法洗净。他们杀害了一个孩子,还将以这种卑鄙的方式杀害更多无辜者,一群只会背后捅刀的骗子。”*

伽狄亚的心思完全不在老妪对那位公主的溢美之词上。他吞下的所有话语,如惊雷在胸腔内闷响,冲撞着他的大脑与脏腑。

有什么要撕裂他喷薄而出。

他已经察觉到了。他陷入谎言编织的迷局里,他的行为正逐渐偏离方向。

或许这才是他本来的路。

伽狄亚走得足够远了,他看得越来越清晰,那审判者的王座似乎是特意为他准备的。以他内心深处的渴望作饵,以他最亲密者的信任为圈套,引诱他一步步靠近。

当新神的预示降临,他代替旧神的继承者来到阿瓦塞,以使者的身份谋求和平。审判者用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十三条神谕作为交换,检验真神与伪神——真神方能领导,伪神将被处以最严酷的教训。随着少年不经意间印证了七条神谕,王座的真实归属也愈发模糊不清。

更糟糕的是,他感到有什么蛰伏在他的躯体里。

那东西正在苏醒。

无人敢直视那双金色的眼瞳,无人敢说出它的名字。

伽狄亚同样恐惧,背负“毁灭者”的预言是他的童年噩梦。他比任何人都害怕预言成真,任何预言中提到的意象都能触动他敏感的神经。尤其是“黑夜女神”,遍及全世界的信仰使她极为强大而危险,仅剩的六条神谕可能暂时围困住她,伽狄亚却不得不亲手解开这六具枷锁。他不敢想象,若是获得她的传承,将会酝酿出怎样恐怖而不可挽回的灾难。

然而,这位名为命运的神祗尚且无法改变既定的命运,凡人又该拿什么来欺骗命运?

该做出选择了。

凿刻在灰石间的山路一分为二,左右同样狭窄而险峻。

“那里曾经是巨龙的坟冢。”

灰皮肤的老妪指向另一条路,满脸皱褶随笑容舒展,仿佛余烬重燃于行将熄灭的木炭间。

“在神逝去以前,烟与湖之眷女招待了最后一位贵客。那少年眼含一湾新酿的红葡萄酒,用未谙世事的纯真发酵,每个人都能闻到他心灵的甘美善良的味道。他与保护者们情同家人,对同胞妹妹更加照顾,两个孩子刻的夜枭石雕与我的羽毛项链串在一起,直到今日。后来他取走了龙骨,而更久远的时光中,少女驾驭巨龙而来。”

“他们都死了。”

伽狄亚毫不客气地说。他对焚毁自己家园的侵略者没有一丝好感,而且他的恋人也险些在龙火下丧命。

“少年成了魔鬼,一颗黑心好像诱人的罂粟花果实,他最擅长在甜梦中杀死无力抵抗的猎物。懦弱又卑鄙的手段,他一定深深畏惧着牺牲者的武器与悲鸣。我从未听过他身旁有活人侍奉,除非您认为眼冒绿光的骷髅骑士有生命。的确,睡魔残忍将他们的灵魂囚禁在空荡荡的骨架里。据说这些活死人都和他沾亲带故,这份血亲之情深厚得连死亡也无法将他们分离。而他孤独地死在他的宫殿里,鲜花、白骨与无上的艺术珍品为他陪葬,多么美好的结局。”

眼泪流淌出老妪深陷的眼窝。她沉默许久,越来越浓郁的灰烟涌入她的喉咙,终于挤出一句话。

“他……他不会死……他可是‘轮转’啊。”

伽狄亚印证第七条神谕的地方正是被称为“春之眼瞳”的绿洲,轮转之地。常青灌木与高耸的砂塔围绕命运巨轮,它旋转不息,漆黑的辐条间穿梭着万千魂灵。往昔被“轮转者”姗蔻的咏唱声抹除,未来映照在车轴草银白的纹路里,逝者通过这项遗忘的仪式获得新生。

如果用遗忘使旧自我消失,又以新自我的形态再次存在,便能逃脱死亡、偷得永生吗?伽狄亚想,那么“轮转”必是真正欺骗命运的。

但遗忘意味着背弃信仰,遗忘者将被驱逐出神的庇荫之外,审判者常常把这些教条挂在嘴边。他们视信仰为一切,遗忘则遭唾弃,伽狄亚明白这并不是一条可行的路。睡魔死了,而截然相反的选择能够将少年引向生吗?迷惘如烟遮蔽了视野,给予预示的狼焰使他更加茫然无措。

几天前,第八条神谕显现在苍绿的火柱中。起先是一行燃烧的字符腾跃升空——雅特偌斯,意即信仰。然后是磷草成灰的噼啪声,混着族长佐恩杜的低沉嗓音,语焉不详地道出神谕:

烟与湖之眷女,

守护数纪元的秘密。

青铜铃喑哑,

漫行深谷而澄明,

凤凰木朽落又复生。

狼与夜枭问,

信仰为何?

伽狄亚无法回答。这几乎是道无解的谜题。即使是智慧博学如瓦帝纳部族的审判者,可能穷尽一生也得不到标准答案。但谜面暗示了谜底所在——烟山深处的红湖湖畔,青铜铃骑士与凤凰木公主。他只需要一名向导,带他重返公主追寻恋人之路,剩下的事就交给命运吧。

*此处涉及另一个故事,时间线在此文之前,暂不概述。

Tbc

【附上一段大纲式后续】

竖琴声自山谷飘来。弹琴者衣着富丽,坠满蕾丝与凤凰木刺绣的裙摆被乱石划破,陈旧的洋红色缎面依稀可辨认出主人的身份。她将长发绾成几个世纪前流行的式样,天鹅般优雅白皙的颈部裸露出来。一圈骇人的掐痕紧咬皮肤,像荆棘项链深深嵌入血肉,几乎勒断她的脖子。

“梅薇尔。”

少年准确地喊出她的名字。

梅薇尔浮在半空的身体已经十分稀薄,面容也随着时间流逝而变得模糊,但关于她的传说不会因此有丝毫褪色。

“侯爵最疼爱的女儿,你在山谷滞留了几百年,你在等待什么?”少年问。

“一份承诺。”

梅薇尔保养良好的手指松开琴弦,那架半透明的竖琴很快融进夜色。

“他的灵魂早已重塑,记忆里不再有你的模样,承诺也不可能兑现了。

“火的誓言一旦订立,便永无破除之日。”

梅薇尔嗓音柔和,却坚定不容辩驳。她细细地端详少年,似乎要从他的影子里窥见逝去的恋人。

那位卑微的狼骑士拥有一双与少年相仿的绿眼睛,偶然的邂逅彻底点燃了梅薇尔的心。他们如异色的火焰相互纠缠,在绣球花丛中交换了第一个吻,而后初尝青涩的果实。这对身份悬殊的恋人携手折下凤凰木,用燃烧的枝条编成头环,为彼此戴上甜蜜的枷锁与桂冠。

牢不可破。

那时的他们是如此年轻,如此懵懂,美好得像新萌发的青藤,以为相互扶持着攀上墙头,就能迎来曙光。

只要相爱,便战无不胜。

被等级规则所禁制的世界终究击溃了他们,但他们以更惨烈的方式无声对抗。

梅薇尔用一根粗绳勒断了自己的喉管,身躯挂在曾经立下誓言的凤凰木上,不息的烈风与圣物焰枝为她哀悼。

然而无人知晓狼骑士的结局。

“他回到故乡,回到孕育他的山谷,在他的荒原里长眠了。”

梅薇尔的目光从未离开过少年。她笑道:

“他回来了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时隔不知道多久的更新,证明我还活着。

最近三次元事务繁忙,很遗憾本篇不能继续了,这个主页也不会再更新。

感谢所有支持我的小伙伴,明年见。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4)
 
 
热度(16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Feathers繁羽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