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创/西幻/设定/oc厨
全世界的光。
 

【随笔】九圣徒

教皇老了。

光秃秃的脑门,耳后一圈稀疏白发,曾好像湛蓝穹顶的眼睛也浑浊不堪,蒙着层沧桑的灰雾。他的牙齿掉光了,耳朵也听不清祷告,繁丽的衣饰只衬托得他更加苍老憔悴。

那些与他同甘共苦的教友,为真理而殉道的信徒们,则早早侍奉在主的两侧,永远留在了青春里。

冠冕与节杖也注定属于年轻人。

老教皇卸任前,最后一次将钥匙插入几乎生锈的锁孔。他费力地拧着铁锁,铁门的雕花间布满蛛网与风雨侵蚀的痕迹,却不难看出极为精湛的工艺,正出自那巧能的圣徒之手。老教皇望见那少年站在黄金时代的末尾,跟从其他年长者转身离去,只把自己孤零零地遗落于颓丧又凄迷的现今。

墓园如几十年前一般寂静,偶尔有乌鸦停驻,漠然的黑眼睛盯着老教皇开门进入。久经封闭的圣地没有活人,但亲手堆起坟茔的老教皇知道,这里亦没有死尸。

人们传扬九圣徒的事迹,歌颂他们坚定的信仰与高尚的品德。他们为主献出了所有——财富,地位,权势,乃至主赐予栖身的皮囊。一座座墓前半身像,因镌刻他们的名字而永垂不朽。

初春的草木覆盖坟茔,白色野花遮掩住密密麻麻的碑文,却并不妨碍老教皇回忆每位教友的生平。

墓园中央的高丘葬着九圣徒的领袖,由老教皇亲自加冕的国王。那意气风发而无所畏惧的男人,抱着对革命的一腔热血,长眠于他所深爱的土地。他统治的时期笼罩着黄金般的辉光,人民富足而欢愉,仿佛时刻围绕在主的身旁。老教皇蹒跚着登上高丘,在墓碑庞大而幽深的阴影里驻足,低声问候他的国王。

另外七位圣徒的墓碑树立在周围,像他们生前一样拱卫着国王。首先是一对英年早逝的兄弟,其故乡教会象征的红白玫瑰被老教皇安放在坟前。那两位神父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与渎神者斗争,一刻不停地传播主的福音,苦难亦不能磨灭他们的信念。

布道者旁边是主的战士。那强壮如山的男人坚守圣城,庇护朝拜的信徒,驱逐异端与邪祟。他享主的恩泽,天生赋有神力,手执燃烧的剑盾,如那勇武的炽天使在世间匡扶正义。

国王塑像的另一侧有尊少女像,俏丽的面庞掩藏在修女头巾下方。她曾用歌声赞美主。圣歌使疲惫者得安息,使忧愁者满心欢喜。教会骑士们受她的鼓舞而举起武器,为夺回圣城而战斗至死。修女的父亲则医治人。他握灼烧过的匕首为人剜去毒疮,用昂贵的药物挽救贫民的性命,又以主的教诲升华他患者的灵魂。

老教皇最熟悉的朋友也埋葬于此。他家世显赫,蒙主召唤后立刻舍弃身份,甘愿与穷苦者共居破屋,同享不足以果腹的粗劣食物。这位昔日的大臣奉行苦修,以节制来接近主。老教皇望向他坟旁的最后一块空地,遮盖墓穴口的木板裸露在土壤外,腐朽毫无生气。

那将是他的归宿。

但老教皇的遗体不会躺在这里,而是被涂抹圣油后焚烧,骨灰撒入洁净的河水。抑或是手捧圣经,被钉死在十字架上,受主同等的苦难后升入天堂。

九圣徒荣耀主的功绩为世人所铭记。除此之外,什么也不会留下。

【本文半架空,无影射任何现实或宗教人物】

查看全文
 
评论
 
 
热度(15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Feathers繁羽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