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创/西幻/设定/oc厨
全世界的光。
 

【短篇】血与火的婚礼2

1

 

首席祭司的致辞声回荡在国王走廊,震得两侧的盔甲泠泠作响。越往大厅走,覆盖重甲的骑士越稀疏,取而代之的是遍身图腾、披挂少量护甲的守卫。他们静默不动,雕像似的硬壳从银白逐渐过渡到灰浊的十三种异色。即使接到仆役通报,最古老的种族也将出席私人婚宴,艾烙也未曾料到,他们来得如此整齐。

审判者部族的名字依次流过她的耳畔,熟悉得足以唤起原始记忆,又陌生得如隔着一层迷雾。艾烙,或者说雅斯阿特,阿瓦塞的神,曾经亲自赋予这些名字,又在生死轮转之间全数遗忘。但是审判者不会忘记,最初的造物不会忘记——他们要来迎回自己的神。

国王的婚礼本无需审判者见证,但有审判者祝福的婚姻必将圆满。这一久经流传的说法,对深陷暗流的艾烙来说,无疑是一剂稳定心神的魔药。

异族公主迈过最后几级石阶,乐声戛然而止。主桌旁围坐着尊贵的宾客——湿发的暴雨族长塞巴奇投来审视的目光,风渊掌管者契都摩伊斜靠椅背,懒洋洋地眯眼打量。第八百五十三代“雷霆之心”底荷特,抿紧嘴唇一言不发。伊莱神鸟的后裔瑞瓦利彻,国王最亲密的挚友,微笑着挥手致意,成功引来身旁女士们的侧目。戴癸雅兹花的妇人与戴荆棘头冠的少女匆匆瞥过一眼,转而窃窃私语。

在长桌的另一边,弦都守护者麦得纳举起右手,在胸前划出满月,向艾烙表达最高敬意。邻座的巨龙臣属刹亚格森,跟着做了个祈求神火的动作。“头狼”佐恩杜抱臂而坐,磨石族长毕法尔机警而戒备,一双枭眼紧锁来者。刃与铁的主宰沃卡顿转头张望,金属颈部发出咔嚓咔嚓的脆响。血狱的理事官,来自反对派的鲁劳恩侯爵则嫌恶地撇撇嘴。审判者首领团的末端,是局促不安的鹰王安斯藜拉。他对旧主人微微颔首,又迅速地把通红的脸颊埋进羽毛领子里。

祭血者的十三位长老和四大领主与他们同桌而坐,如一群红鹦鹉各自栖息枝头,挨挤着脑袋聒噪不已。主位突兀地被空出,等待永远不可能出现的人。

审判者的王,神行走于地面的化身,既是开始,亦是终结。

伽狄亚。

“他如果坐在那里,光芒能照亮昏沉沉的大厅。话语是轻盈而愉快的,将漫室的浊气驱散。他要是看我,绿眼睛里一定映着早春的新芽。”艾烙盯着空荡的高背椅想。

婚宴一共摆设七张长桌,她环视了一遍又一遍,每位宾客的面孔都仔细端详过。几千盏火曜晶灯被蝙蝠托载着,在尖拱顶下无序地移动,她也随之望向各个角落——盈满月辉的落地窗,系在两端的蓝蛛丝窗帘,织锦挂毯,祭司台……艾烙的恋人不像往常一样,躲藏在出人意料的地方。即使她再次假装找不到,一刻钟过后,那青年也不会笑着走出来了。

这套心照不宣的规则,只要有一方背信,微薄的联系就将彻底断裂。

伽狄亚在很久之前便音信全无。

阴影挡住了星光。

萨奈维斯挽起新娘的手臂,领着她绕过主位,站在高耸的祭司台对面。

“耶撒偌。”

国王等他的教父念完最后一句致辞,用信仰者的语言说道。艾烙听出那个词是“祈祷”,祭血者用餐前的传统。

“永恒至圣的神,尊命运为汝之名。”

戴血冕的塞莱斯廷诵道,萨奈维斯接着重复。长老与贵族们也纷纷起身,双手交叉胸前,祈祷声此起彼伏。

“汝主宰所有,创造食物与美酒,又以放牧之地的丰产作庇佑。”

祭司的银杖尖流溢出股股黑雾,形似成群的公山羊。神的宠儿口衔葡萄藤,绕大厅疾驰十三圈,又优雅地迈入宾客中间。

“汝使吾等饥肠得饱沃,使吾等身体得养育,心灵欢愉而安宁。”

银杖划了个弧,由降影术制造的葡萄颗颗爆裂,红浆绽放似花朵,与黑雾一同浸染祭血者的华服,使得猩红的厄加罗绸更加艳丽圣洁。

“诸用餐者,感恩!”

塞莱斯廷抬高声调,双手前伸,仿佛要拥抱神的信徒,将神的惠泽布施予他们。

“祈求神之赐福!祈求怜悯!祈求救赎!祈求神万世无尽之统御!”

无论是拥王派,还是反对派,抑或是中立的领主,都跟随首席祭司连声诵读三遍。

“以吾之血献祭,以牠之肉牺牲,汝与黑夜永存。”

祈祷结束语震颤着耳膜,祭血者们将置于胸前的双臂展开,把祝愿送进神的意志里。那声音宏大而严整,如低音号角庄重肃穆的齐鸣。吹奏者们配合地毫无嫌隙,在神面前构建出一派融洽的假象。又或许是因为信仰,所有人都朝着同一尊圣像膜拜,灵魂归属于同一座殿堂。但对待世俗统治者与神的代言人,他们却抱持迥异的态度,甚至彼此之间全然不可调和。

首席祭司走下高台,从灌满鲜血的大圣盘中捞起匕首。银髓刀具受过浸润礼,凡切割过的事物都将被神享用。血餐仪式在圣堂宣誓之前开启,虽然违背传统,但眼下情势逼仄,婚礼很难不旁生枝节,将契约次序颠倒后施行,恐怕是最完美的、也是唯一的选择。

萨奈维斯接过匕首,深夜色的瞳光掠过全场宾客,满意地收获了一副副惊愕的表情。艾烙朝他点点头,交换一个计划成功的眼神。反对派的领主们受私人名义的误导,仅带少量随从赴宴,根本来不及事先进行周密的部署,故不足以在血堡里挑起事端,中断作为婚姻见证之一的血餐仪式。而象征最高神权的歌罗伊大圣堂,更是不可侵犯之地,在其穹顶下举行的婚礼宣誓,也应该能够顺利完成。

艾烙悬着的心暂时落回原处。她从伊嘉芙尔手中牵过黑色公山羊,立刻意识到,只有身份高贵的未婚少女,才能接触献给神的祭品。少女交给新娘的不仅是血餐之食,也是鸦羽石般的无暇与贞洁。艾烙抚摸黑山羊的皮毛,默念“愿太阳神的火焰将你送往光明”,又想到信仰相异,犹豫着将悼词改为“黑夜将收容你”。

阴影舞如黑鳞蝮蛇,自地毯盘旋升起,一圈圈向上缠绕,把祭品捆得结结实实。萨奈维斯单手释放完神术,就握紧喂饱鲜血的匕首,“噗”的捅进羊的额间。凄厉的悲鸣瞬间笼罩大厅,有侍者颤抖着捂住耳朵,女性们纷纷用羽毛扇遮掩面容,不忍心注视那双温顺而湿润的羊眼睛。

在持续不歇的咩叫声中,利刃稳稳地切割羊头皮。国王不紧不慢地背出献祭词,每一个音节都阴冷瘆人:

“享馈赠前,吾先归还飨宴与神。”

雕月桂的白陶双耳瓶,被推到羊首下方接纳鲜血。萨奈维斯常年使剑的手毫不费力地撬开头盖骨,捧出淡粉红色的羊脑,装进助祭递来的银盘里。

“血是流淌与甜蜜,肉是温暖与乾净,骨是洁白与刚硬。”

几名高阶祭司禁制了黑山羊的生死轮转,银杖挥出烟绿色的刀锋,每剜下一块肉,哀嚎声就拔高一个音阶。短暂喘息时的低吟,配合突然疼痛而带来的激烈惨呼,起伏如令人战栗的交响乐。

“使者为神而食,祭品为神而歌,仆人为神置办筵席。”

一排笼子被打开,乌鸦们迫不及待地扑向新鲜的饲料。这种常站在神肩膀上的鸟儿,撕扯着预先留下来的羊肉,它们食用过的东西,是受祝福的。

“使罪恶洗除,使灾厄远离,使疾病治愈。”

萨奈维斯目送助祭给宾客端去生的肉食,又回头看清洁后的、完整的羊骨架,附着其间的灵魂正在飘离,咩叫声也逐渐微弱与沉静。

“其后,牠入神之殿堂,至尊至幸。吾等谨遵法理,以死亡换取生命,安享食物与美酒。”

国王念出最后一句话,血餐仪式终告结束:

“以吾之血献祭,以牠之肉牺牲,汝与黑夜永存。”

宴会开始前,艾烙忙于对付国库事务官,而萨奈维斯作为主人,从第一位领主到来时就绷紧了神经。他与宾客寒暄,从话语中揣测真实来意,同时分心观察东塔大厅里的情况。被安排在城堡各隐蔽处的密探为他监视赴宴者,并时常前来汇报,防止微小的举动引燃全局。婚宴的两位主角都为此感到身心疲惫,饥肠辘辘,而招待审判者的传统礼仪仍未完成。

国王与他的新娘对视一眼,又挽起她的手,作出亲昵的表象。他们是血与火的盟友,将共同面对随时可能爆发的威胁。

TBC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4)
 
 
热度(19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Feathers繁羽|Powered by LOFTER